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華春雨)樹立選人用人新風正氣、改進作風常態化、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扎實推進,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
  今年2月底和3月底,中央組織部分別公開通報了有關地方和單位查處的3起行賄買官案件,以及湖南省嚴肅查處的江永縣少數領導幹部子女親屬違規調入事業單位案。
  近日,中央領導同志又在部分省市黨委組織部長座談會上強調,要著力抓好選人用人突出問題的專項治理,對超職數配備領導幹部、冒充人頭吃空餉、編造假履歷假檔案、黨政領導幹部違規兼職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打招呼干預下級幹部任用、違規破格提拔幹部等問題認真嚴肅查處,狠剎歪風邪氣,樹立新風正氣。
  專家認為,這鮮明體現出我們黨嚴明組織人事紀律,以真查實查的實際行動,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的堅強決心。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在查辦問題的同時,各地區各部門還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真正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幹部選拔出來”的要求,著力選拔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的乾鉑著力引導幹部始終把黨的原則、黨的事業、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把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需要構建科學有效、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機制。
  一個時期以來,修訂後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關於加強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的意見》先後下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的指導意見等出台……一系列舉措進一步保證了全面深化改革擁有更加有力的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撐。
  作風建設不斷加強
  “四風”問題舉報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每周通報、曬曬“四風”隱身衣……打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在首頁上鮮明醒目。這個近日開通的欄默成為震懾黨員幹部中不正之風的又一“武器”。
  作風問題不是小事。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黨中央抓作風改作風的舉措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精神中不斷加乾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不斷加強。
  嚴查“四風”不放鬆。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2013年嚴厲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基礎上持續發力。今年1月,全國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288起,處理2986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20人。
  聚焦“四風”不散光。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領導同志強調,作風建設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推動改革發展,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把整治“四風”頑症與破解改革難題結合起來,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增添事業發展新動力。
  不僅常抓不懈,更重長效機制。2013年11月25日,《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發佈,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有了“基本法”。同時,圍繞條例的“1+20”制度建設框架正不斷完善,已經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涵蓋吃、住、行等各方面。
  隨著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不斷健全,黨員幹部普遍感到,強化作風建設的“緊箍咒”越念越緊,“組合拳”越來越密。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隨著反腐敗工作不斷取得成果,“巡視”一詞也成為媒體高頻使用的“熱詞”。今年3月,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召開,2014年首輪中央巡視工作也隨即全面展開。
  值得註意的是,除了常規巡視外,今年首輪中央巡視還將開展專項巡視。按照會議要求,這項創新的巡視方式,將“機動靈活開展”,使之成為腐敗分子頭上“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巡視工作的制度創新,正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加強的生動體現。馬年春節以來,中央紀委先後公佈了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銘、沈培平、姚木根、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此外,記者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統計,僅4月前10天,網站就公佈了11條地方領導幹部接受各地紀委調查的消息。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重拳”,正不斷增強全黨全社會反腐敗的信心。
  既重懲治,又重預防。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松的問題,中央相繼就規範黨政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等出台製度規定。針對一些“一把手”習慣搞“一言堂”,成為腐敗“重災區”的問題,不少地方和部門探索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對權力不斷增強的各項約束,正編織起更加強有力的制度籠子。  (原標題: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扎實推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uymjby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