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小夢)
  林火紅外監控攝像頭。 (楊阜俊 攝)
  開欄的話
  春意漸濃,氣溫升高,空氣乾燥,特別是隨著清明節和五一的即將到來,各類用火情況增多,我市森林防火到了最關鍵時期。為廣泛深入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廣大市民森林防火意識,切實有效預防森林火災發生,本報今起開設“六項建設給力森林防火”專欄,通過對全市森林防火信息化、設備、隊伍、水源地、防火通道和制度等六項建設情況進行報道,營造森林防火良好輿論氛圍。
  哪裡有火源,立刻能“感到、看到、抓到”,近日,記者在章丘市森林防火指揮中心見識到了這種森林防火“神器”——— 林火紅外監控自動報警系統。
  在章丘市森林防火指揮中心,記者看到一塊大屏幕上顯示著目標地的溫度、濕度等信息,當“感到”某處溫度升高時,屏幕的“視線”便立刻鎖定目標,並將目標拉近、放大,同時將信息傳遞迴指揮中心,仿佛是一個拿著望遠鏡的“哨兵”,隨時盯緊森林中是否有火源發生。目前,林火視頻監控系統在章丘高效運轉,已在第一時間成功監測到多起野外違規用火,真正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撲救,並依據現場實時錄像,對違規用火者進行查處,收到了良好的監測預警、宣傳教育效果。像這樣360度、全方位、無死角的林火紅外監控自動報警系統,目前正在全市各縣(市)區推廣開來。
  據介紹,林火視頻監控系統由林區監控管理指揮中心系統、無線傳輸系統、攝像機和鏡頭系統、雲台控制系統、電源系統和鐵塔組成。該系統具有林區溫度差感知、熱成像、透霧、濾煙等功能,執行24小時全天候監測任務,結合現代化的網絡傳輸技術,向指揮調度人員提供全面、清晰、可操作、可錄製、可回放的現場實時圖像,打破環境、時間、區域和距離的限制,實現信息的實時監控和遠程傳遞;並能將天氣信息、火場實況、撲火力量動態、林業資源信息等匯聚到一個平臺上,供指揮員分析、決策。
  林火紅外監控自動報警系統只是我市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設的一個縮影,作為打造生態林業、民生林業的重點項目,我市森林防火信息化已走在全省前列。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按照全天候、全覆蓋、無縫隙的目標,將新建7處森林防火指揮中心。目前,章丘市森林防火指揮中心已投入使用,效果良好;歷城區和市中區已建成,正在調試過程中;長清區和平陰縣已招投標,今年初開始建設,5月份建成使用;歷下區和高新區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設任務。同時,我市規劃建設林火視頻監控點50處。目前,章丘市10處、歷城區8處、市中區6處已完成,並投入使用;長清區和平陰縣已招投標;歷下區和高新區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設任務。另外,2015年,我市將完成100處電子眼的建設任務,加上護林房和瞭望台建設,將達到重點林區監控全覆蓋。 (本報記者 李小夢)  (原標題:百處“千里眼”築牢防火長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uymjby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