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王普報道:昨日上午,韓志鵬委員帶著有關城中村路燈、BRT公交快速道建設、撫養費公開、舊樓加裝電梯等問題向建委、規劃、計生、公安、民政等多個部門問政,他還“死磕”舊樓加裝電梯問題,動情地說:不能讓老人下不來死在樓上。說完,還流下一行熱淚。
  到底再建不建BRT
  昨天上午,韓志鵬首先直奔市建委“攤位”,追問城中村路燈問題。隨後,他又來到市交委“攤位”。他開門見山地說:“我一直在關註廣州第二條BRT公交快速線的建設,究竟建不建?怎麼建?應該拿出方案來讓大家討論。”
  問題好似咄咄逼人,市交委領導一張口,說了一句套近乎的話:“韓委員,我也是您十萬個粉絲之一,您的微博我也經常關註。” 他繼續說:“關於第二條BRT公交快速線試驗線,市交委現在正組織科研單位抓緊前期的研究,在研究成果出來之後,我們將向社會公開征求群眾的意見,包括向您征求意見。然後,我們還要報請市政府批准之後,再組織實施施工。您看這樣回答滿意不?”
  韓志鵬繼續追問:“不是早說過要拿出方案討論的麽?”
  該領導繼續回應:“我們是採取高標準、中標準還是低標準來建設,現在還在研究,還不成熟。等成熟之後,我們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韓志鵬打斷他的話問:“你們是建還是不建?有沒有一個基本意見?”
  該領導說:“我們比較傾向於兩種觀點,第一個就是東延,將現有BRT實驗線向東邊延伸;第二個是在廣州大道建BRT。目前還沒有定論。”
  對於市交委領導的回答,韓志鵬比較滿意。
  鎮街也要公佈撫養費
  接著,他起身來到計生局“攤位”,建議計生撫養費公開應該細化,甚至街鎮所收的撫養費也要公開。
  韓志鵬對計生局副局長許先雲說:“廣州最近已將計生撫養費曬了出來,我覺得以後應該常態化公開。但是,能不能像曬‘三公’那樣提供一個統一的模板,將征收數額細化,如總額征收是多少,多生一胎征收多少,多生多胎征收多少,未經審批的征收多少,未婚生育征收多少等等。”
  許先雲接招:“非常感謝韓委員對人口計生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撫養費是財政部門統管的事。我們可以將您的建議轉達或者面對面地跟財政部門溝通。此外,征收的主體在區,所以市財局還要和區財局商量,會給您一個答覆。”
  韓志鵬繼續建議:“公開應具體到各鎮街,因為征收主體雖然在區,但是實際操作是由鎮街征收的。”
  韓志鵬起身離開時,有記者問他對撫養費問政是否滿意。“可以吧。”他回答說。
  說到動情處流下熱淚
  最後,韓志鵬委員追問起舊樓加裝電梯問題。他對民政局領導說:現在廣州市有不少舊樓沒有電梯,腿腳不便的老人不能下樓,老人下不了樓,還有什麼幸福指數可言?說到動情處,韓志鵬流下了淚。
  他說:“居民舊樓加裝電梯,政府沒有出錢,只是出了政策,要求居委會解決,但據我所知,居委會也是怕麻煩,真正能介入解決舊樓裝電梯的極少。”
  民政局領導解釋說:在幸福社區建設中,也有成功加裝電梯的例子,“舊樓加裝電梯的事,需要居民自己解決。”
  韓志鵬也是步步緊逼:“對,是要由居民自己解決,但也要有人牽頭,往往是沒有人牽頭,導致加裝不成功。如果民政部門能夠介入,我相信是能夠順利推動這項工作的。”
  記者問他,對這次問政是否滿意?他沒有表態。隨後又來到市規劃局的“攤位”,對規劃局領導說:“我聽說你們審批也遇到了麻煩,你們不要怕被別人告,該批准就批准,而且要及時審批,不能讓那些老人在樓上面等死,你想想廣州有多少八九層高的舊樓啊。”
  規劃局領導說:當時的建設標準沒有那麼高,許多樓房的確是在審批報建時,沒有預留建電梯,“我們認為只要有條件的,都應該支持加裝電梯。”
  韓志鵬說:“好,我記住你這句話了,‘只要有條件的,都應該爭取批准加裝電梯’。”
  規劃局官員告訴韓志鵬:廣州市去年有356棟樓的業主提出加裝電梯的申請,批了300棟,目前正在公示。
  王普  (原標題:韓志鵬“死磕”加裝電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uymjby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