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越南小深圳”,邊貿很紅火------探訪中國商品在越南最重要的中轉站和集散地芒街
  國際在線消息:據《人民日報》報道,2月11日,農曆正月十二,儘管年味未散,來自廣西東興市的小老闆謝強已經在他位於越南廣寧省芒街市的“辦公室”里忙開了。他笑著告訴記者:“這麼早開工是想一馬當先,討個好彩頭。”
  其實,謝強的“辦公室”指的是他在芒街中心市場第二、三層的商鋪。5年前,謝強兩口子開始在芒街做服裝邊貿生意,由於生意紅火,開業第二年就承租了第二個鋪位。現在,謝強在二層專賣女裝,妻子在三層賣女士包和化妝品。在芒街,像謝強這樣的中國商人還有很多。芒街共有2000多名商戶,中國商人就占到了1/3,籍貫除廣西外,還包括廣東、四川和江浙等地。
  去年進出口總額達27.6億美元
  芒街市是中國與越南乃至與東盟唯一海陸連通的國際口岸,與中國廣西東興市僅隔一條北侖河。每年約有50萬中國游客經芒街赴越觀光,僅2013年,就有442萬人次的中國公民過境芒街口岸。作為越南最早的經濟試點區,芒街被當地人稱為“越南小深圳”。2012年6月成立的芒街口岸經濟區已經成為中越邊境越南一側最為活躍的邊貿市場,也是中國商品在越南最重要的中轉站和集散地。
  芒街的早上是最繁忙的。每天早7時口岸準時開放,兩側早已等候多時的邊民便持通行證提著大包小包陸續進入對方一側。不久,邊境的中心區就停滿了滿載著煤、橡膠、服裝、日用百貨和水果蔬菜的大卡車。晚7時口岸關閉前,邊民們又將乾癟的旅行袋收拾好返回,準備第二天的貨物。
  2013年,芒街口岸進出口總額達27.6億美元,營業總額較前年增長193%,各邊貿市場收入增長153%。
  距口岸1千米的邊貿市場周邊是芒街最繁華的地段,密集坐落的中國商貿城、駝記市場和四個邊貿市場,讓周邊旅社、飯館和出租車同樣生意紅火。記者看到,芒街中心市場分地上5層和地下1層,經營服裝鞋帽、箱包玩具、食品百貨、機電設備等,商品幾乎全部來自中國。兩部扶梯站滿了顧客,來進貨的越南卡車就停在市場門口,工人們進出搬個不停。為方便當地民眾在閉關後還能買到中國商品,當地政府於2006年10月增設了夜市,晚7時至9時出售服裝和日用百貨。
  當地人口90%以上從事邊境貿易
  芒街在中越兩國邊貿活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這裡,中國生產的服裝百貨和機電產品填補了越南市場的空白。越南豐富的煤炭資源和橡膠也通過出口中國創造了巨大財富。芒街市邊貿市場已經成為越南規模最大的邊貿市場和越北部最重要的中國商品入境通道。
  2006—2012年,中越邊貿總額年均增速達23%,已占兩國雙邊經貿總額的31%。目前,通過芒街出口到中國的煤、橡膠和水產海鮮分別占芒街市出口總值的70%、12%和3%。
  邊貿的繁榮給兩國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受芒街帶動,廣寧省下龍市至芒街一線的市鎮要遠遠發達於越南其他地區。越南芒街富山旅游咨詢有限責任公司丁氏柯對記者說:“現在來芒街的中國人越來越多,我們公司在春節期間平均每天要接五六個中國團,收入是平時的很多倍!”
  謝強對記者說:“中國商品價格便宜,款式新穎,深得越南消費者喜愛。我的很多越南客戶每周定時來進貨,再銷往河內、諒山和海防等地。現在每天來芒街的中國游客和越南消費者就超過1萬人,很多越北地區民眾都利用休息日來這裡掃貨。”
  33歲的阮文術笑稱自己是“全能型發展的國際化商人”。他告訴記者,他家幾代都是芒街市茶古海邊的漁民。後來,看到邊貿形勢很火,他也跟著一起倒騰。最初只是小打小鬧,如今,他一邊在芒街2號市場幫老闆賣大米,一邊又自己開了個家庭旅社,房客都是中國游客和從事邊貿的商人。他的生活已經大大改善了。
  阮文術說:“真得感謝芒街這個和平繁華的口岸!我也算搭上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你們中國有句俗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芒街依靠與中國的邊貿,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據阮文術介紹,現在芒街市8萬人口中,從事邊境貿易的就占90%以上。
   希望儘早開設人民幣兌換業務
  芒街口岸兩側的人員往來也十分便利。丁氏柯舉例說:“一位越南邊民要入境中國,可以由旅行社代辦手續,只需提供2張免冠照和身份證,1小時就能辦完,在半年或一年有效期內可多次往返,費用也不過50餘元人民幣。中國游客要入境越南旅游也很方便,可以根據旅游行程辦理數天的通行證。”來自四川樂山市的陳女士這次是帶著丈夫和女兒參加越南芒街一日游的,她告訴本報記者:“這種出境游十分便捷,所有手續都由國內旅行社代辦,費用也很便宜,真是特別值!”
  但一些中越商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表示,受政策所限,目前,中越兩國的貨車還不允許進入對方境內。須事先在口岸中心區卸貨,再由對方車輛接駁,增加了運輸成本,也影響了運輸效率。
  在芒街2號市場有一片用塑料布搭成的區域,是當地的“貨幣兌換處”,也是眾多中國游客抵達芒街的第一站。記者看到,裡面有近百人,大都盤腿坐在木板或竹席上,身旁放著一個裝錢的鐵皮箱。阮金鳳的攤位在臨街一側,她告訴記者,在當地銀行可以用美元直接兌換越南盾,但要用人民幣兌換越南盾時還須另附說明,手續繁瑣。不少中國游客只能依靠這樣的民間換匯市場用人民幣換到越南盾。一些中越商人對本報記者表示,希望當地銀行儘早開通人民幣兌換業務,為兩國人民的經貿往來帶去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uymjby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