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4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過年大魚大肉,體重飆高,腸胃也抗癌食物累壞。臺灣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王健豪表示,可透過穴位按摩,搭配洛神烏梅湯,促進腸胃消化。
  王健豪表示,大吃大喝除了會發胖外,也可能因消化不良造成馬爾地夫腹脹、胃酸過多、拉肚子、便秘等問題,民眾可能會吞胃藥減輕不適癥狀,其實還可以藉由穴位指壓按摩,促進消化、緩解不適感。
  王健豪指出,位於手肘處的曲池穴,可促進腸胃蠕動;有便秘的人,按此穴位可以更順暢、腹瀉者多按也具有止瀉效果。吃太飽出現噁心想吐,尤其伴隨頭痛時,按壓位於食指與拇指相萬利多製冰機交虎口處的合谷穴,有助腸胃收縮消化。
  此外,吃太快,未細嚼慢咽,或是邊說話邊吃東西,腸胃道充滿空氣,都容易產生脹氣。王健豪建議,可按壓肚臍周圍的天樞穴,讓腸胃道血液循環變好;還有手腕的內關穴,也是助消化的穴道。另外,位於小腿前側的豐隆穴、足三里,也是舒緩胃部不適常港式飲茶用的穴位。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顏慶仁說,飯後飲用烏梅汁、洛神花茶能去油解膩。不過,若是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癥狀的民眾,不建議飲用。  (原標題:過年大魚大肉累壞腸胃 台醫師教你按摩穴位港式飲茶促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uymjby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