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塊奇石立體展現清明上河圖
立體展現《清明上河圖》

奇石打造《清明上河圖》
趙志強
  本報冀中版記者趙磊 圖/文
  北宋著名畫家張擇端的長捲名作《清明上河圖》,在800多年後,被一位奇石收藏玩家用近600塊奇石立體地展現出來,立體“奇石版”《清明上河圖》長達7.5米、寬0.7米,在我國,以《清明上河圖》為題材的奇石作品尚屬首例。此“奇石版”《清明上河圖》用了7大類20種天價奇石,中國賞石界泰斗、著名奇石鑒賞家給予“震撼”“振奮”“嘆為觀止”的評價。趙志強已正式向英國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遞交了申報材料。
  為尋奇石放棄工作
  在奇石收藏界,只要提起“趙哥”,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為他不但是發現羅布泊隕石世界第一人,還是中國石器網、中國琥珀網、中國隕石網的創辦人。
  這位傳奇的“趙哥”本名趙志強,是河北省保定市的一位奇石收藏愛好者,最近他用2年時間製作的“奇石版”《清明上河圖》終於完成了。
  2013年12月28日下午,記者來到趙志強的工作室,近五十的他身材魁梧,面色黑紅,嗓音洪亮,立刻讓人想起在戈壁沙漠中頭頂風沙摸爬滾打的“獵石者”形象。
  他的工作室,各個角落都被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石頭占據著,只留下一條窄窄的“人行道”。凌亂的辦公桌上有膠水、石頭等各種材料。趙志強說他也記不清屋子裡有多少塊石頭了。
  趙志強告訴記者,他8年前有一次去英國考察,走在路上,看到一個賣石頭的地攤,出於好奇買了一塊隕石和菊石化石,漸漸地對奇石有了興趣,直到痴迷的地步。為了尋找和收藏奇石,他辭掉了從事了10年的商業職業經理人工作。
  550個人物惟妙惟肖
  趙志強幾乎每年都要到內蒙古、新疆等戈壁灘上走兩趟。近8年來,獵得奇石無數,尤其是以人物象形石最多。
  2010年,他萌發了一個大膽的想法,那就是打造一個“奇石版”的《清明上河圖》,讓手裡的每個一塊奇石都能夠“說話”講故事。
  說乾就乾,兩年中,他幾乎天天都在工作室中度過。在臨近完成的一個月里,他每天要在工作室做20個小時左右,困極了就在沙發上眯一覺。他從自己收藏的1200多塊人物象形石中挑選出了近600塊石頭,然後進行多次加工和修改,終於塑造出了《清明上河圖》的全景模型。
  記者看到,人物象形石的造型再現了《清明上河圖》中550個人物形象,各個人物的動作形象再現了圖中的場景,惟妙惟肖。不同的奇石代表不同的人物,有仕、農、商、醫、卜、僧、道、胥吏、婦女、兒童、篙師等。展臺上人物在趕集、買賣、閑逛、飲酒、聚談、推舟、拉車、乘轎、騎馬。就連圖中的40多個驢、牛、駱駝等動物形象也用奇石塑造,並增加了一些家禽和飛鳥的造型。
  使用7大類20種奇石
  趙志強告訴記者,觀賞石大致分為造型石、紋理石、古生物化石等7大類,在“奇石版”《清明上河圖》中基本囊括。遠到上億年的古生物化石,近到時下流行的瑪瑙琥珀,從羅布泊的戈壁玉,到家鄉保定的唐河彩玉,幾乎應有盡有,可以說是奇石品類的一次綜合展示。
  作品中應用了包括和田玉、隕石、化石等多達20個品種的天然造型石,他們全部是獨立、天然的人物個體造型。人物生動傳神,動物形態至妙,蘊含了深厚的文化內涵,生動立體地展現了北宋汴京舟船往複、店鋪林立、人煙稠密的繁華景象和豐富的市俗生活與商業活動,開創了奇石界小品組合大型展現歷史風俗的先河。
  據瞭解,目前,在我國以《清明上河圖》為題材的奇石作品尚屬首例。其中,數十塊奇石自身價值已達數十萬,全部的近600塊奇石價值已經成為了天價,藝術價值更是無法估量。
  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
  近日,中國賞石界泰斗、著名奇石鑒賞家90歲高齡的侯康乙先生,看到趙志強的作品後,給予了高度評價,特意為趙志強題寫了“奇石上河圖”五個字。
  侯老一生讀石無數,這次他以“震撼”“振奮”“嘆為觀止”來形容“奇石版”《清明上河圖》。他說:“這件作品,不但讓人親近了自然,更讓人懷古,裡面表現的民俗歷史意義深遠,滿載了中華民族文化元素和可塑性強的文化內涵,妙不可言,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趙志強可以稱得上中國小品奇石第一人啦!”
  2013年12月30日,趙志強正式向英國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遞交了申報材料。他告訴記者,他決定創造一個歷史文化故事里應用人物奇石550個的世界紀錄,同時也是應用奇石種類最多的世界紀錄。
  趙志強說,如果申辦成功,他將自費開始在全國各地的博物館、科技館展出,用來向人們普及歷史文化知識和民族藝術及民間收藏知識。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uymjby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