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12月1日訊(記者 姚學文 通訊員 銀潔 張覓)11月30日,數字中醫協同創新高層論壇及中醫葯數據挖掘與知識發現研修班,在湖南中醫葯大學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夢孫、省政協副主席張大借貸方等3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就中醫數字化問題進行專題研討。俞夢孫院士作了《系統、生命、疾病、路線》的學術報告。專家們呼籲,加快推進中醫數字化,以使中醫這一中華民族的瑰寶,儘快走向世界,造福世界人們。
  湖南中醫葯大學副校長周小青介紹,作為中華民族幾千年積累的精神財富,中醫、中藥在治療疾病、保seo護人們身體健康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存在不少缺陷。現代科學要求精確、細緻,而中醫無論是在病理表述,還是在病因描繪、診斷結論上,都是描述性的,很籠統、很抽象,與現代科學精神難以一致。中藥在給藥時,各種藥材的結構、數量,也沒有精細,難以說服人,也阻礙了產業化的發展。
  這些成為制約中醫走向世界的障礙。所謂“中醫數字化”,就是要探討現代技術條件下的中醫和中藥,即利用數字室內設計化技術,將中醫和中藥進行具體化、形象化、數字化,使中醫和中藥從神秘中走出來,變得明白、透明,使其能讓全球人都看得懂、信得過、學得到、用得著。  (原標題:專家呼籲:加快推進中醫數字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uymjby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